行政單位 Organization

首頁行政單位校長室立基新課綱精神 營造學校運動特色

立基新課綱精神 營造學校運動特色

    仁義高中近年來積極營造學校運動特色,目的在提升個人運動技術,均衡學生運動能力,培育運動道德、表現良好的社會行為。不是要每個學生將來都當國手,都當世界級球員,而是培養思維及團隊能力,符應十二年國民教育新課綱「身心素養與自我精進」、「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之核心素養。

 

    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將於108學年度實施,新課綱的願景是「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結合「自發、互動、共好」的理念,一方面課程以生命主體的發展為起點,透過學習者核心素養的培養,使其身心健全發展,讓潛能得以充分發揮;一方面能運用所學、善盡責任,成為終身學習者,使個人及整體生活、生命更為美好。再進一步而言,正是透過適性教育,激發學生生命的喜悅與生活的自信,提升學生學習的渴望與創新的勇氣,成為具有社會適應能力並展現健全的體魄。

 

    而學校特色,就是一所學校基於本身環境和地理區位,在親師生共同參與和努力之下,所創造出來獨特的教育表現和教育成就。由此可知,學校特色的動力是集體合作,其重要內涵乃是獨特性,其基本要件則是酌衡內外在環境。當今發展學校特色已經成為學校經營之重要課題,也是大勢所趨。學校有特色,才會有品牌,也才能讓學校發展立於不敗之地。然而在發展學校特色、創增學校新價值、塑造「人無我有、人有我特優」的學校文化特色之餘,重要的是要符合教育的規章,確保卓越的教育品質,使學生能自主學習、樂於學習,進而促使學校永續發展。

 

    仁義高中於2009年成立棒球隊,棒球隊初使即獲得嘉義市冠軍,乃於2010年向教育部申請體育班。早期仁義高中已是推動體育著有績效學校,也具學校運動發展雛型。近年來在全體師生共識之下,更積極推展運動特色,除過去有傑出表現的棒球隊之外,陸續成立籃球隊、跆拳道,並繼續網羅對各類體育運動具專長或興趣的國中畢業生加入仁義校園行列,目前我們已建構了完整發展運動特色的概念和步調。

 

    我們深信:每個孩子都有其獨特的價值,都有其發展的空間和專長,被安排到一個位置,絕非偶然,一定有其意義,學校教育的目的,就是要去成全那個意義,去發揮該有的影響力,常言道:「投入運動的孩子不會變壞」。對孩子的學習與成長,我們必須建立正確的看法與態度。一個人起步晚,不代表一輩子落後,高中教育可以重新畫出起跑線,拉平學習起點,大家一起從頭學,孩子能否在快速變化的未來生存得好,能否未來能立足於社會,關鍵在於素養與能力,而非成績、學歷。尊重孩子的差異,鼓勵孩子發揮專長、追求興趣,勇敢成為自己,仁義高中歡迎大家的加入。
© 2019 嘉義市私立仁義高級中學 All rights reserved.
600 嘉義市鹿寮里紅毛碑125之1號   05-276-5555   05-276-2222
Designed by WEI-YA  建議使用IE版本10以上或使用Chrome瀏覽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