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單位 Organization

首頁行政單位校長室厚植實力 迎接挑戰

厚植實力 迎接挑戰

    本校107學年度加入高級中等學校適性學習社區教育資源均質化,成為嘉義區均質化夥伴成員,負責推動子計畫名稱為「重新規劃生涯,提供適性轉學輔導」,並已於107年12月4日召開第一次會議,通過了實施計畫及招生簡章,將接續按進度推動。

     均質化是延續高中職社區化政策成果,透過社區教育資源共享、社區適性課程發展、社區特色教學創新及社區就近入學落實等措施,以期逐步均衡區域與城鄉教育資源。其作為是輔助社區內的高級中等學校持續既有的橫向整合,並延伸至縱向的聯結,建立高級中等學校的夥伴關係,達成師資、課程、設備等教育資源共享,進而提升國中端家長及學生對社區內高中職學校的認同。

     本校近幾年來在大環境少子化衝擊下,內部方面,積極構思學校發展特色,並與董事會密切協商未來學校的中、長程發展目標。我們相信,一所學校,若能從基礎穩固紮根,對於整體教學效果的提升是必然之理,而紮根最重要的工作便是要具優化的學習環境,其中包括了安全校園、人文校園、溫馨與友善校園等面向;外部方面,藉由均質化的縱向、橫向整合,資源共享,塑造開放的學校文化,進行密集校際交流,並將社區文化融入教學活動,使學校社區化,發揮教育情境的巧思。如此內外並進、實力蓄積,相信必能達成學校教育的永續發展。

     而學生是學校的主體,學校的卓越、進步,端賴學生的學習態度與優良表現。去年畢業典禮,我以一篇「定義自己的新未來」短文勉勵全體畢業生,殷盼大家面對嶄新的變局與趨勢,要不斷的學習才能定義自己的新未來。古人有言:「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濬其泉源、思國之安者必積其德義。」根本穩固,才能汲取水分及養料,也才有枝葉茂盛的機會。

     不僅如此,日後走出校園要再多學習、多思考,以增長敏感度及觀察力。在學校階段有教室、課表、評量,是制度性學習;畢業後則是自主性學習的開始,必須化被動為主動,自己擬定學習與成長目標,善用科技和網路工具,強化自身的實力和競爭力。這是每一位現代青年立足未來社會必備的要件。美國商業週刊曾言:「20年前,你所擁有的優勢,可以用5年;10年前,你所擁有的優勢,可以用2年;而現在你所擁有的優勢,只能用半年。」全球區域的競爭、產品服務、人才和就業市場,都不斷變化,生命是一條永不會畫下句點的學習曲線,學習必須持續,這種學習的動能就是「活到老、學到老」,就是「終身學習」。  

      總之,學校若欲厚植實力,除了內在積極建立發展特色、樹立優化學習環境,外在建立社區學校夥伴關係與社區資源共享外,為確保校務推展成效與品質,還須內部控制,研擬自主管理機制,採「制度化的管理」策略,強調「規劃-執行-評估-行動」即「P D C A」循環歷程,從規畫到執行,均持續評估、省思與調整再行動,以對執行歷程及成效進行全程之品質管理;而學生則需不斷學習,啟動自學力,充實自我,再輔以思考,要有「學了就要做、做了還要學」的觀念,如此,學校全面優質提升、學生在優質學園吸取足夠養分、接受淬煉導正觀念,相信必能達成各育均衡發展的全人教育目標。

© 2019 嘉義市私立仁義高級中學 All rights reserved.
600 嘉義市鹿寮里紅毛碑125之1號   05-276-5555   05-276-2222
Designed by WEI-YA  建議使用IE版本10以上或使用Chrome瀏覽

PAGE TOP